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四川旅游产业 加装奔腾之芯
发布时间:2015-06-05 09:27:11  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依托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实施大客流量监控和预警利用大数据,指导旅游企业推送个性化产品构建智慧旅游管理、服务、营销三大体系

    提到智慧旅游,人们会想到什么?

  一个多功能旅游网站?功能齐全的景区APP?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景区无处不在的实时监控……这些答案都不完整。

  5月底,四川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 “互联网+”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旅游局与腾讯将在旅游营销、旅游服务、旅游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合作。我们可以推断,“互联网+”时代里,所有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都将在四川智慧旅游系统中得到应用,将为四川打造旅游经济强省安上奔腾无阻的“芯”,让人们全新认识智慧旅游。

  管理之“芯”应急预案不再纸上谈兵

  对于游客而言,四川众多景区打造智慧旅游让大家受益匪浅:全国首个智慧旅游景区九寨沟,开发出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景区可量测实景影像服务平台,让游客在千里之外就能欣赏童话世界的美景实况;我省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单位峨眉山,已经实现了从线上交易到线下服务体系贯通的全新旅游直销平台,游客不出家门就能定制自身的峨眉山专属之旅;武侯祠开发的微信随身导,不用讲解员在身边,游客就能自由了解三国时代的金戈铁马……四川旅游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正在以旅游业与信息化产业(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为途径,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构建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和营销三大体系。

  如今,四川的智慧旅游管理正在朝着“看得见、连得上、呼得应”发展;智慧旅游营销则立足全球;而智慧旅游服务更是把战线延长到了游客的行前、行中和行后。而三大智慧旅游体系的打造,则基于省旅游局一个数据中心的管理,其中包括了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应急救援平台和tsichuan 多语种旅游资讯平台。

  2013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旅游首次出现“倒三七”现象。大量自驾自助游游客的到来,让全国各大景区难以招架,原本的应急预案成了纸上谈兵,然而四川大部分景区却应对从容。记者了解到,从当年起,乐山、成都、绵阳等市和九寨沟、峨眉山、都江堰等20多个景区建立了相应平台,并与省局实现数据实时无缝对接。利用这个纵向整合了上至国家旅游局,下到各景区的行业应用数据信息,横向整合了交通、气象、环保、测绘、三大通讯运营商等部门涉旅数据信息的大数据平台,我省各大景区真正把应急预案做到了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

  而今,随着四川与腾讯的深度合作,更多的大数据引入,将为四川旅游智慧管理提供支持,省旅游局也将全力推进G5高速(四川段)和大九寨环线智慧旅游,指导成都等9个市州提升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度拓展“互联网+旅游”的应用领域。

  营销之“芯”腾讯全力推广大美四川

  2009年,峨眉山在全国景区内首开先河,与天涯社区进行战略合作,依托天涯社区平台优势和其超过6000万人的庞大注册用户群,拓展市场。

  2013年,“爱,在四川”系列微电影,在优酷、爱奇艺上线以来,点播量突破5000万次,创造了新的旅游信息消费热点。

  2014年,四川卫视和东方卫视推出国内首档户外旅游真人秀节目《两天一夜》,同时通过网络和自媒体在国内和韩国传播,网络点播量已超过6亿。……

  游客体会很深刻:在我们熟悉的各种网络平台中,似乎总能见到四川旅游的身影。事实上,这恰是四川创新智慧旅游营销模式,实现活动策划与网络传播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境内与境外传播。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将“四川旅游工作专题建设”确定为国家电子政务内网信息资源共享利用试点内容,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旅游营销。与腾讯的合作全面开启后,腾讯将整合旗下腾讯网、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微信及区域网站等全媒体资源,把四川省的优势旅游资源创新优化、打包整合,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服务之“芯”电商全球售卖四川旅游产品

  近年来,旅游电商成为游客追捧的香饽饽。年轻游客更是早已习惯了机票、门票、住宿等旅游要素的全电商化预订。抓住这一消费趋势,我省从2013年起,就与携程、艺龙、芒果、途牛同程等5家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建立四川旅游网络旗舰店。携程更是在成都投资建立分公司,已发展成为四川最大的旅游网络运营商,2014年纳税4300余万元。数据还显示,从2013年9月5家网络旗舰店上线至2014年12月,销售额已达12亿元,有效推动了全省旅游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我省在与腾讯的合作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智慧服务的部分。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四川智慧旅游平台与微信平台的全方位结合,实现网上预订、移动支付、电子票入园、景区地图导航、自助式导游等功能,为游客的旅行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引导和促成全省旅游企业与境内外OTA全面合作,与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在内的世界500强网络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影响潜在客户,指导企业推送个性化产品,实现精准营销。


来源:四川旅游政务网


上一条同类信息: 定制化助力星级酒店破除“招人难”魔咒
下一条同类信息: 四川省旅游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四川互联网+旅游步入新航程
友情链接:    瞿上园酒店新华海颐酒店管理花岛度假酒店中国旅游报四川旅游信息网

电话/Tel:(86 28) 86615858-5555、8666 86517888(直)          QQ:1223038888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古中市街8号 Add:No.8,Guzhongshi Street,Chengdu,Sichuan,PRC 邮编/P.C:610017 E-mail:12230388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