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2018广元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坚持全域旅游发展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发布时间:2018-10-26 12:42:16  访问次数:

 

10月25日上午,广元牵手南充、广安、达州、巴中,成立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五市将共同推动川东北红色旅游快速发展。

25日下午,2018广元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旺苍县举行,大会聚焦广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县域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开发大蜀道旅游线路产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加快红色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进全域旅游深入发展等,全面解析探讨当前旅游发展环境与形势,着力旅游发展下一步工作。

紧凑的节会,将10月的广元旅游推向高潮,来自省内外、各市州的嘉宾和游客,感受到了金秋时节的广元之美。

广元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抢抓大蜀道世界旅游文化品牌机遇,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发展,广元推动由景区为核心、观光为主体的“门票经济”向观光为基础、过夜为核心、休闲体验为主体的“融合经济”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后发振兴的广元选择,着力为四川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迈步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贡献广元力量。

旅游经济稳步提升 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25日,广元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旅游产业发展成效博人眼球。

近两年来,广元旅游坚持“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品创新,加强旅游整合营销,旅游经济稳步提升,旅游产业体系逐渐完善,旅游支柱产业地位愈加明显。

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514.47万人次,增长19.1%;旅游总收入达334.56亿元,增长26.6%。旅游总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2位,正加快向第一梯队靠近。

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的高增长率表明,旅游已经成为体现广元悠久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的优势产业。

作为打造大蜀道旅游品牌的主力,2018年以来,剑阁县紧扣中国大蜀道建设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创建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剑门关—翠云廊、鹤鸣山、觉苑寺、嘉陵江、升钟湖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吸客能力大增。2018年1-9月,剑阁县接待游客70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实现旅游收入80.09亿元,同比增长24.1%。

良好的旅游招商引资,是广元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凭借优势资源禀赋,广元不断“招大引强”。

去年,广元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5个,签约金额610亿元。2018年前10月,全市已完成旅游项目签约20个,签约金额221亿元,广元旅游逐渐成为企业关注的热点和投资的重点区域。

广元市旺苍县鼓城山的红叶染红了山峦。 杜清泉摄

 

在广元利州区,旅游项目多点开花。该区策划包装了投资金额达80亿元的荣山二重岩国家矿山遗址公园和三堆特色小镇、投资60亿元的黄蛟山生态康养旅游等20个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同时出台《关于支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投资金额达50亿元的“美丽广元·凤凰小镇”、投资25亿元的白朝蜀道近月湖康养小院等12个项目正式签约,赤化智创小镇、凤凰湖医养产业园等18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即将签约。

经过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广元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精品旅游区不断丰富。新创建梨博园、战国木牍生态文化园、中国红军城、木门景区、柏林古镇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化古城、龙潭山地农业公园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曾家山、柏林湖2个省级生态旅游区。目前,广元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川东北是红色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广元是武则天的出生地,千年古蜀道的核心区,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女皇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25日,以“老区红军情、米仓红叶美”为主题,2018旺苍第十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随旅游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在深入推介旺苍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同时,充分展现了旺苍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并全面展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新风貌。

红色文化,是旺苍的名片之一。近年来,旺苍县先后建成了米仓山大峡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旺苍大峡谷省级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最具魅力红色旅游名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中国红军城被授予“四川省十大红色文化地标”。今年,广元市认定了首批十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红军城成功入选省级红色旅游研学基地。

25日上午,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成立暨区域红色旅游线路推介会在旺苍举行,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五地正式携手,成立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未来将发挥川东北片区红色旅游资源整体性优势,对片区内的资源、资本、管理等进行有机整合,联合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叶观赏旅游线路,共同做大“川陕苏区、幸福老区”红色旅游品牌,构建“长征丰碑”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广元立足川东北片区丰富红色资源、深化旅游合作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作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广元在会上牵头联合4个“兄弟市”共同打造推出川东北两条红色旅游线路,一条是以红色文化为主的“红色经典缅怀游”,另一条是以红叶美景为主的“红叶观赏体验游”。其中,“缅怀红色经典,感受改革新貌”的川东北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将广元作为川东北红色旅游环线的第一站,形成广元—巴中—达州—广安—南充环线。

川东北是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极具价值的区域。广元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元市将共邀联盟成员单位以《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为统揽,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为重点,做强川东北红色旅游产业体系和产业基础、做精新型业态、做优服务质量,促进川东北片区红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挖掘乡村旅游发力点 助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

作为2018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分会场,旺苍县把节会活动作为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激活乡村旅游特色,挖掘乡村旅游发力点,助推广元全域旅游深入发展。

在本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广元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乡村旅游品牌大幅增加,旅游扶贫效益凸显。新建苍溪梨博园、赤化竹子溪、白龙湖幸福岛等乡村旅游类A级景区14个,苍溪县、昭化区省级乡村旅游强县2个。建成苍溪县、青川县、利州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9个、乡村民宿达标户352户,累计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

旺苍县盐河景区秋色。 杨剑峰摄

推进农旅融合,是旺苍县发展乡村旅游之道。旺苍县利用“旅游+农业”,充分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全力培育农业旅游产业,着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私家定制等新业态,近两年先后建成了东河南阳、白水光明等21个农旅示范园和三星级以上农家乐17家、特色民宿35家,带动城乡居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以节促旅”每年在苍溪县都有直观体现。苍溪县以举办梨花节和红心猕猴桃采摘节为契机,拓展策划出了鸳溪荷花节、黄猫桃花节、陵江柑橘采摘节、漂流节、滑草节、避暑节、玫瑰花节、三会年猪节等共18个节会活动,每场节会活动吸引游客5万人以上,实现月月有活动,旅游有氛围。

近年来,苍溪县以大项目促进全域乡村旅游大发展。该县依托嘉陵江上游绿色生态资源,全面梳理县域55个优质旅游项目,策划了集旅游观光、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红色文化于一体的“嘉陵十景”,形成了以嘉陵江为主导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主动对接涉旅投资客商24批次,组织外出考察招商11批次,引进了龙亭山、凤峨山、紫阳山、望天观、涧溪口、鹿鸣谷、梅滩河、玉带峡、花海乡田、民宿主题酒店等旅游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42亿元。

昭化区则大力实施“田园变观光园、菜园变采摘园、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房变客房”行动,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超过1.3万人,乡村旅游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比重达到22.3%。青川县也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微景点、微商店、微博物馆”联动体系,建成6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10000余户群众参与优质旅游供给。


上一条同类信息: “非”比寻常的接待 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首访四川
下一条同类信息: 澳门网红打卡地美狮美高梅推介会在成都举办
友情链接:    瞿上园酒店新华海颐酒店管理花岛度假酒店中国旅游报四川旅游信息网

电话/Tel:(86 28) 86615858-5555、8666 86517888(直)          QQ:1223038888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古中市街8号 Add:No.8,Guzhongshi Street,Chengdu,Sichuan,PRC 邮编/P.C:610017 E-mail:12230388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