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旅游扶贫:让乡村花更艳景更美
发布时间:2015-07-17 08:57:00  访问次数:

    7月7日,四川省旅游局正式启动了今年我省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对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2015年确定的四川1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开始进行摸底调研和规划设计。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到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和旅游业。

  近年来,我省通过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尤其是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340亿元(占全省27.4%),同比增长28.2%;我省5万多个行政村中发展乡村旅游的超过3500个,带动1000余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全省农民旅游人均纯收入704.5元,比上年人均增加82.6元,增速13.3%;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0.5个百分点。

  七成旅游发展资金用于贫困地区

  上周末,成都进入“桑拿天”,然而就在130多公里外的汶川县,却有着别样的清凉。7月12日,记者途经汶川县水磨镇,极具川西民居风格和羌藏风貌的街道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个曾经的工业高污染集镇,通过旅游扶贫在灾后重建中变成了旅游名镇。汶川县旅游局告诉记者,“上个月结束的大樱桃采摘节,全县共计接待游客42.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90万元,销售大樱桃272万公斤,实现收入9534.8万元。”

  水磨镇并不是个例。在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征途上,我省一直把富民增收、脱贫奔康作为重要目标,把乡村旅游作为我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新窗口。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我省每年都会安排省级旅游发展资金的70%用于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大小凉山彝区、川西高原藏区四大片区的旅游项目。去年,我省在四大片区完成重大旅游项目投资879亿元,引进社会投资1318亿元,集中力量打造出一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国家A级旅游景区。

  同时,我省依托中心城市型、景区目的地型、资源特色型等多元化产品体系,创新了“景区管委会+公司(旅行社)+农户”、“政府+公司+农户”、“旅游专合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50万人以上。

  四川旅游扶贫不仅方式灵活,渠道更是精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已推动巴中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创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推动藏区创建全国民族地区全域旅游试验区,在黑水县、稻城县和雷波县开展省级旅游扶贫机制创新试点建设,启动实施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积极探索农民脱贫增收与旅游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乡村旅游扶贫新实施五大工程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旅游业对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我省不少高品质旅游资源分布在贫困地区,要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结合扶贫新村建设,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五大工程”,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农民脱贫奔康。

  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告诉记者,乡村旅游扶贫五大工程包括: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工程、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和乡村旅游环境提升工程。记者发现,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工程是我省在旅游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全新提法,其重点是要依托农业产业、森林景观、乡村聚落、水利风景等资源,聚集乡村旅游要素,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发展,从而在我省广大农村创建国家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一批品牌。

  如今,对于城市人而言,周末奔向农村,吃顿农家饭、体验悠闲的田园生活,已经成为充实生活的新方式,这对各个乡村旅游点走向成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我省即将实施的乡村旅游提升计划中,将重点打造“环成都乡村休闲旅游带”、“环重庆乡村休闲旅游带”,并在今年首批创建10个省级乡村旅游强县、30个特色乡镇、50个精品村寨和800个省级特色业态乡村旅游经营点。 (记者 刘星)

  现场特写

  依托资源 彭州乡村游富了民

  说起彭州旅游,龙门山、白鹿镇、宝山旅游区等可谓闻名遐迩。近几年,彭州将旅游视为一项树立形象、改善环境、藏富于民的抓手,近年来乡村旅游得到迅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各怀绝技”的“致富带头村”。

  “我现在办农家乐,一年就可以收入8万元。”谈到乡村旅游,64岁的龙门山镇宝山村民黄加秀喜笑颜开。7月9日,虽不是节假日,但黄加秀家的10余个客房已住满了避暑的游客。不只她家,记者在宝山乡村旅游区内看到,几乎所有农家乐都客满,院前屋后停放着来自各地的车辆。

  宝山村紧邻宝山温泉度假区、回龙沟大峡谷风景区和太阳湾风景区,从1995年就开始发展生态旅游,建立起集旅游、避暑、休闲、疗养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经济区,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吃着“旅游饭”,既有农户自营的农家乐、乡村饭店,也有村统一经营的温泉酒店、山庄、高尔夫球场等,但无论村民在当地从事哪项工作,几乎都与旅游密不可分。“我们的收入,每年每人有5万元左右。”宝山村村支书贾卿告诉记者,经营农家乐、公司的分红、销售旅游商品、开设餐饮等,每一样都让宝山村民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现在宝山旅游区已是国家4A级景区,下一步还将按照“国际化、精品化、特色化”的建设标准,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科考探险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

  同样依托资源优势,记者在彭州葛仙山镇看到,数家农户正在按农家乐标准新建房屋,依靠周围的丘陵地貌和各种果林,葛仙山所形成的田园赏花景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业主投资。利用“他山之石”,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同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目前镇内经营较好的农家乐,每年收入可超百万元。


来源:四川旅游政务网


上一条同类信息: 游千年古县 品贵妃佳荔——2015年合江荔枝生态旅游节7月16日大幕开启
下一条同类信息: 国际旅投会四川签约项目20个揽金393.7亿
友情链接:    瞿上园酒店新华海颐酒店管理花岛度假酒店中国旅游报四川旅游信息网

电话/Tel:(86 28) 86615858-5555、8666 86517888(直)          QQ:1223038888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古中市街8号 Add:No.8,Guzhongshi Street,Chengdu,Sichuan,PRC 邮编/P.C:610017 E-mail:12230388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