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乔毅:为酒店业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5-04-24 14:18:43  访问次数:

酒店行业不缺少信息,不缺少资源,也不缺少人才,唯独缺少的是一个完整的行业生态圈,而乔毅,正努力成为生态圈的创造者。

    2003年,SARS病毒肆虐异常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经济迎来了新一轮复苏。在这特殊的一年,杭州世贸中心一个不起眼的办公室里,已在酒店行业耕耘20多年的乔毅,带领一支不足20人的队伍宣布了最佳东方的成立。伴随着这个声音,酒店业网络招聘时代的先河就这样被开创了。

    围绕酒店人建立行业生态圈

  现在的东方网升,历经了十二年的发展,从最初的酒店业招聘网站发展到现在集招聘、猎头、培训、认证、资讯、研究等多个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体。

  乔毅表示:“我们整体的运营就是围绕酒店行业‘人力资源’这一生态,打造一个行业生态圈。”

  回顾这支团队一路走来的历程,我们看到东方网升陆续打造出几大板块:最佳东方,这是一个酒店人力资源的平台;先之,这是一个酒店线上培训的平台;迈点,这是酒店资讯和数据分析的平台;乔邦猎头,这是酒店猎头服务的平台。

  当这样一个个成果摆在眼前,我们不禁要想,也许从2003年乔毅离开酒店创立最佳东方的时候,他就已经立志要为行业打造一个“生态圈”出来。

  酒店人才系统需要环环相扣

  所谓生态圈,一定是环环相扣,共存共荣,并且能够持续发展的。而在酒店这个生态圈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酒店人才。酒店人才的优劣也难以界定,目前酒店业具有权威性的资格认证首推IHMA,但这样一个认证资格却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

  乔毅表示,“事实上,人力资源这个平台有一个很核心的业务,就是酒店职业资格认证。针对这一认证,我们采用了线上学习的方式,学成考核通过即颁发国际饭店职业经理人证书。颁发这个证书之后,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动作,即让这些会员进行组织性的学习,并通过这一过程使会员在自身能力提升方面得到较大的补充。做人力资源,不仅仅是一个取得证书的概念,更多的是要通过目前时代的变化去研发或提升产品,对于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进行分析和探讨。”

  这个社会不缺少人才,但缺少合适的人才。乔毅坦言,“我不介意让自己的目光放窄一点,因为这样才能聚焦。”

  放眼整个市场,做人才招聘的网站很多,而这些招聘网站中能够专注于某一行业并熠熠生辉的却属少数,即使是针对某一行业的招聘网站,也很少能有配套、系统的培训体系。能够给酒店行业提供这样一个专业、系统的平台,在乔毅看来是一种荣幸。

  推动本土酒店走上品牌之路

  在东方网升的众多板块中,迈点网是广受中国酒店尤其是连锁集团关注的。这是一个与其他酒店网站迥然不同的存在,它的不同在于其独有的迈点品牌指数MBI。酒店品牌的优劣判断,在早期可以说是无规则可循的,而迈点品牌指数MBI恰恰弥补了这一空白。

  在接受采访时,乔毅表示:“这样一个品牌排名,能够让企业更好地关注其品牌运营。国内很多本土酒店,对品牌的认知不够,不了解自身与国际酒店的差异。但是,通过这样一个品牌排名,酒店能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品牌在行业里存在什么差距,需要跟进的地方是什么。”

  2009年成立伊始,迈点网便一直将“品牌”放在重中之重。在调查中发现,无论是酒店还是酒店人,对于品牌效应的忽视越来越影响酒店的长久发展。一直以来,品牌指标模糊,造成了众多酒店面对品牌经营无从下手的窘境,迈点品牌指数MBI这一被具化为数字的品牌指标一经出世,便广受业内外关注。

  在变化中保持一颗不变真心

  酒店行业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一点在不断起伏的迈点品牌指数MBI数字中就能清楚地看到,这使得酒店行业生态圈的打造变得异常困难。乔毅表示,无论行业如何变化,东方网升的服务理念都不会改变。

  当问及企业目标的时候,乔毅说:“未来我们会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并且希望能打造一个人力资源的生态圈。东方网升也将完成从信息服务商到内容提供商的转型升华。我们不仅是简单地提供招聘信息,还在不断充实相应的课程内容。我们要让酒店人的职业发展得到更好的培训、匹配,给酒店人提供一个从服务生走向督导、总监、总经理的过程设计。也许,对很多人力资源网站来说,这并不容易,但东方网升作为一个垂直领域,完全有能力打造求职者的职业发展生态圈,这是东方网升极为重要的一个战略。”

  如今的乔毅,作为最佳东方、先之、迈点、乔邦猎头、米订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所获荣耀不计其数。经过十二年的不懈奋斗,他所带领的团队也扩大到了三百人之多。团队的壮大意味着责任的加重。2014年8月乔毅接受冰桶挑战时曾说过:“酒店人做服务,我们也在做服务。东方网升最大的动力来源便是,全心全意服务好我们的酒店人。”怀着这样的理想,乔毅关注于行业,关注社会公益,也如此要求自己的团队。

  在不断变化的未来中,东方网升将维持着一颗不变的真心,致力于打造行业生态圈,服务于广大酒店人,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迈点网


上一条同类信息: 酒店业进入分水岭:科技使用量决定你的属性
下一条同类信息: 拍脑袋时代已经过去 酒店经营要靠数据说话
友情链接:    瞿上园酒店新华海颐酒店管理花岛度假酒店中国旅游报四川旅游信息网

电话/Tel:(86 28) 86615858-5555、8666 86517888(直)          QQ:1223038888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古中市街8号 Add:No.8,Guzhongshi Street,Chengdu,Sichuan,PRC 邮编/P.C:610017 E-mail:1223038888@qq.com